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2016-11-24 10:38   办公室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文件

 

校组字〔2016〕4号

 


 

 

商丘师范学院

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豫组通〔2016〕49号)和《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校党发〔2016〕108号)文件精神,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迅速行动、抓好学习,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文件(校党发〔2016〕108号)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分专题集中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研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查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1.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规范和《条例》规定,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查、带头改。带头原原本本研读《准则》和《条例》、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为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立标杆、做示范。

2.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查摆。

(1)在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等问题。

(2)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否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是否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是否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做“两面人”;是否任人唯亲、封官许愿、跑官要官、跑风漏气等问题。

(3)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是否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是否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不搞特权,接受监督,注意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4)在党的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活动,坚持讲党课,自觉交纳党费;是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自觉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面,交流思想,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约谈;是否强化组织观念,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是否存在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问题。

(5)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意识;是否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3.切实进行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以坚强的党性抓整改、见实效。对工作和作风、纪律层面的问题,要不等不拖不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要警醒起来,从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起,从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党性锻炼做起,经真做真改的成效落实做合格党员要求,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准则》《条例》要求,自觉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树立先锋形象。

三、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牵引,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握全党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大好机遇,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对照标准查,聚焦问题改,按照要求做,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取得实效。

1.回顾检视、自查自纠。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本单位前段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自我检查。自查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条例》,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重点查看组织生活是否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会一课”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集体学习是否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交流讨论,“五查五促”是否做到查真促实、对账整改,有力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重点查看党员干部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按照“四对照四反思”落实专题学习讨论、达到挖根源触灵魂的要求,是否对照“四讲四有”查摆、整改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切实加以整改,并将组织学习、查摆、整改情况以党总支为单位,写出书面总结于12月12日下午5点前上报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2.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根据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本年度各级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对照党员标准和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准则》《条例》规定,认真落实《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确保真刀真枪、红脸出汗,开展民主评议;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对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以指导和监督,确保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3.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七项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严字当头,实字为要,落细落小,逐一整改,并将落实情况作为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使党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规范,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促进“两学一做”常态长效。抓住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重大契机,以“三会一课”作为落实“两学一做”的基本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使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促进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教育常态化、支部主体作用长效化。要及时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完善、推广“党员活动日”等创新做法,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所联系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专题听取一次学习汇报,了解学习情况,加强具体指导。

学校检查组要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和组织落实情况,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规定学习内容的完成情况,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党员干部查找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情况,党员学习参与情况、学习效果等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校通报。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11月24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