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工作
2017-12-18 20:22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工作

《河南日报》1212日第6版,以《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商丘师院思政课教学:十九大精神全融入》为题,对我校思政课教学将十九大精神“零时差”、“三进”融入工作进行了特别报道。

http://www.sqnu.edu.cn/__local/2/F2/E5/48A89EF73DEFCC9F1662A6637F1_F785B95A_3B462.png

链接如下:

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7-12/12/content_207737.htm

原文如下:

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商丘师院思政课教学:十九大精神全融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努力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零时差”。学校党委书记介晓磊在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用三个字精准提出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三字经”。他指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把握一个“新”字,宣传十九大精神要瞄准一个“强”字,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突出一个“干”字。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转型发展实际,根据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及时研究调整了课程教学体系计划,将十九大精神精准进入课程、无缝嵌入教案,做到“无缝衔接”。通过延伸课堂教学平台,丰富学习宣传形式,深入实施贯彻落实,做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十九大精神的“全融入”。

为了及时做好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程的全融入,实现“三进”工作“零时差”,早在928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展了以“深化课程改革,迎接十九大”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思政课教学范式改革为契机,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双主体”理念,就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问题展开了大讨论,为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吹响了“集结号”。1019日,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该学院立即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要求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及时更新内容,增设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集中引导学生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十九大的历史意义、理论贡献和重大部署,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程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零时差”。

十九大闭幕后,10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座谈会。座谈会就如何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进行了研讨。基于思政课教材无法及时调整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将“三进”中的“进教材”灵活地调整为“进教案”,以保证十九大精神在第一时间“嵌入”课堂。座谈会还迅速达成“五要”共识,即一要快,保证零时差进课堂;二要融,实现无缝衔接全融入;三要讲,做到宣讲效果深入透彻;四要论,丰富形式开展课堂讨论;五要网,借助新媒体进行教学范式改革,提升效果。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精准、深入、全面推进,十九大胜利闭幕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组织五个教研室开展了以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以教案为载体,以课堂为平台,努力做到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进入,真正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讲好。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五个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研读教材、研判章节,并结合各自承担的课程进度和教学计划,充分考虑大学生的思想特点,逐章逐节逐条与十九大精神进行结合对照,找到各自的最佳切入点和融入点。通过全体教师认真研讨,共计有100多项内容、要点和案例被及时嵌入到思政课教案和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了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融入。融入过的思政课堂内容鲜活,嵌入过的教学案例丰富生动,课堂效果良好。

为加强课堂教学效果,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该学院还专门选派一批老师参加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在南京举办的专题研修会和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师资班,及时充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为了提升教师的党性修养,11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赴确山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和竹沟革命纪念馆,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该学院还大力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专门成立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督促任课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以保证十九大精神真正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促进“三进”工作深入实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大力延伸课堂教学平台,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形式丰富的宣讲活动,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宣讲团既有专职教师,也包括学校领导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介晓磊专门为全校党员干部做专题辅导报告,还深入4个学院为学生上专题党课。校工会主席朱伟先后到2个学院做专题辅导报告。该学院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系列主题活动、专题研讨活动和学习轮训活动,学院领导和教师结合校情、认真备课,多次为各个学院师生和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做专题辅导报告。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校外宣讲活动,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到商丘市京港社区、工行商丘分行和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做专题报告,把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不断延伸、扩充。

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慕课、网上课程讨论等现代化教学形式,丰富课堂内容,增强宣讲效果。围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经过两个“再奋斗15年”看看那时你是啥岁数?“大数据”看懂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教学案例,让师生深刻领会到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深远意义。该院还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征文活动,以激发教师的理论研究热情。通过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宣传阐释十九大精神,帮助师生深刻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历史意义、理论贡献和重大部署。

目前,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了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和贯彻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