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校团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2017-01-20 09:34   办公室

 

校团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按照校组字【2016】4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团委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践行“两学一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通过自查反思、互相谈心、自觉整改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及广大青年团员意见,认真查找班子在政治纪律、工作作风、民主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的有关要求,校团委党支部在遵守党的纪律、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严格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有认识不到位,落实不严格,执行不彻底,工作有漏洞的情况。通过集体政治学习、班子集体讨论、成员互相批评、个人主动查摆,班子主动找,学生普遍提,认真查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敏锐性不高。由于校团委党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有限,再加上学习时间分散,理论学习成效还有待提高,对上级党委及团组织精神实质及工作战略意图把握不够,思想和行动还没有完全达到上级团组织及学校党委的要求。关注面有时仅限于学校的安全稳定,能够做到守土尽责,但是对于国家层面的安全、党执政安全关注度不够高,如在一些重大的时间节点,面对来自意识形态领域、非法宗教及境外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理论及价值观的歪曲、攻击,不能够充分发挥三微一端新媒体矩阵的有效作用,及时发声,善于发声,占领网络舆论宣传新高地。

2、制度建设不够全面,落实不到位。虽然对现有制度不断规范落实,如团务公开、财务制度、考勤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但是制度的完善和制定还不能满足学校教育教学要求,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的力度不够,精细化的管理不到位,如在校团委学生干部管理经费的使用上,权利下发过多过大,没有及时的了解每一笔款项的花销情况,造成了学生活动经费不同程度的浪费。

3、抓党支部政治学习的力度不够。校团委党支部及支部成员在政治学习上是认真的、自觉的。但政治学习的时间有时不能保证,容易受业务内容和团学活动的一些安排的影响;对学校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满足完成规定动作多,延伸关联学习不够;传达多,讨论、研读学习领会少;学用结合不够。领导干部“网上在线学习”主动性不够,浮在上面,做一般理解,深入学习思考少,学习还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有待加强,需进一步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为全面理解和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知识保障。

4、担当意识不够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校团委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大部分工作按照以往的办事习惯和方式,基本维持常规的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常项工作开展,在团学活动的组织模式、实践模式上形成了长期固化的思维瓶颈,有时不能很快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改革发展新形势,缺乏大胆的创新的勇气和胆量,缺少开拓进取的精神,需进一步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砥砺奋进,改革创新。

5、节俭意识不够。工作中有时拈轻怕重,我们还缺少艰苦奋斗的精神。工作中的浪费现象监管不力,如,无纸化、节约化办公落实的不够,尤其在打印、复印等纸张上有一定浪费现象;购买的仪器设备维护不力,存在一些设备利用率低、因维修不及时而不能发挥作用等浪费现象。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校团委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究其根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缺少终身学习意识。加强领导班子及成员理论学习,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理论思想保障。领导班子成员主观上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还不能很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没能很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对形势发展变化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缺乏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研究。

2、对践行“两学一做”认识不够深,宗旨意识淡薄。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在内心深处还没有真正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内心深处还没有树立完全正确的工作观,在工作上主观意志成份多,还不能很好地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不能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党员那样时刻以服务群众为己任,还没有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宗旨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

3、开拓进取意识不够。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尤其是如何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还存在思想上墨守陈规,工作上安于现状,方式上陈旧老套等现象。当遇到棘手问题时,由于能力方面不足,提不出清晰完整的工作思路,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4、思想上求稳不求新。近几年,团委的确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很多工作,但是如何进一步让共青团工作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有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目前校团委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墨守陈规、求稳不求新的现象,缺少担当的勇气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在思想上局限和满足于现状,总觉得稳定就是功劳,创新就可能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 

5、艰苦奋斗精神不够。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有时心理上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失去平衡,没有很好地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上下功夫;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还须进一步发扬甘于艰苦奋斗、乐于清贫奉献的精神,增强在与物质享受上讲阔气、讲排场等不正之风作斗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践行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校团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查摆问题专题研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抓好抓深理论学习,思想建设上下功夫。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二是认真学习党章。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明确规定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三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自觉学法尊法守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近期校团委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逐条理解和掌握。

2、强化宗旨意识,在道德修养上下功夫。为公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又要重视修炼道德操守,提升道德境界,这样才能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作为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践行者,一定要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行上下功夫,带头践行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修养和陶冶情操,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奋发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3、进一步转变作风,在率先垂范上下功夫。校团委机关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两学一做”的根本要求。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倾听学生心声,尽力设身处地为学生排忧解难。要努力加强校团委机关成员间的深入沟通,搞好支部建设,不断提高校团委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努力克服名利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服务教职工,确保在作风建设上取得实际成效,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及各项规章制度。

4、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一要真抓实干。大力加强对基层团总支的管理。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对团总支的管理,在制度建设上,在考核量化上下功夫,要规范基层团总支工作,注重引导,打造一只特别能战斗特别有创新思想的队伍。加强对基层团总支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层次进行培训。同时带领基层团总支还要在学校事业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创业上真抓实干。二要敢于担当和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针对校团委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做到组织监督、学生监督和自我监督。通过理论学习和交流沟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在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一切依靠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观念,切实把自己摆进学生的队伍当中,多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观点看问题。继续强化校团委分工合作,各自分管的工作要加强沟通、通报和交流。在关系团学发展和师生利益的事项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程序办事。

    5、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在制度执行力度上下功夫。按照学校转型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谋发展,讲大局,抓改革,求创新,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学校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使校团委机关成员在制度的规范下更加兢兢业业的谋事创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下一步,现有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继续坚持,认真抓好落实;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进行修订;对不适用的立即废止;需要重新制定的,分清主次轻重缓急,逐一重新制定。并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中心工作锐意改革,务实担当。(校团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