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第14期
2016-10-18 10:21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工作简报

第14期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2016年10月16日



 


校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摘  要

 

编者按:按照《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要求,学校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畅谈学习体会,反思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方向。现将学习研讨要点摘录如下:


介晓磊

一、认识体会

1.“讲道德、有品行,修身律己,增强道德修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注重道德的力量,讲道德就是要强调“仁义礼智信”,讲“内圣外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然后才能谈得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讲道德、有品行,修身律己,增强道德修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干部道德品行的高低,不仅影响到党和政府形象、威信和领导作用的发挥,而且对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风气形成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3.“讲道德、有品行,修身律己,增强道德修养”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了“四个必须”之四即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讲道德、有品行,修身律己,增强道德修养”是一个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决定了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讲道德,有品行。

二、存在问题

1.加强自身修养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自己对道德、品行的认识比较狭隘和肤浅,没有上升到焦裕禄、白求恩、雷锋等模范人物那样的高度和水准。

2.在讲道德、有品行方面还有不小差距。长期担任高校领导职务,从学校大局、宏观层面想问题、做事情较多,站在普通群众、一线师生的角度和层面较少,很容易脱离群众。

3.对学校师生道德、品行的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有效的推动。通常认为道德概念比较虚幻,看不见摸不着,不像法律法规那样具体、有刚性。对以德治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办法不多,不好操作。

三、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提高道德修养,夯实品行的内在基础。今后要更加注意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修身养性,不断反思自我。

2.进一步严格要求,加强品行历练,改造客观世界,体现道德的更高标准。作为党长期培养、身居要职的干部,必须用比一般党员干部更高的标准、更严道德尺度来要求自己,真正做“讲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

3.进一步创新实践,坚持依法办学,结合道德养成,追求管理的更高境界。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手都要硬,努力推动学校办学治校和经营管理由“人治、法治”向“自觉、自治”转变。

 

司林胜

一、认识体会

习书记讲的“总开关”问题,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党员干部不好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必须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确保做人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官有正气;必须把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作为始终坚守的底线,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必须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

二、存在问题

1.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方面没有真正做好,没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严以修身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自身行为要求比较严,但在具体问题处理上,由于性格等原因,往往不能做到出言谨慎,需要进一步提高涵养,创造和维护一种平和的工作氛围。

3.在一岗双责方面还要进一步强化。在校内的党员干部中,也会存在一些不能做到“讲道德、有品行”的现象。尽管自己能够在会议等场合强调这方面的问题,但还不能做到一对一的提醒、谈话,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纵容这些问题。

三、改进措施

1.坚定理想信念。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方面,要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首要目标。

2.提高道德境界。在提高道德境界上,首先必须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工作中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要有大局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学校利益。

3.追求高尚情操。对于承担着教书育人使命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情操更是自己职业素养的重要内涵。一个具有高尚情操的人,最起码应该是对待事物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标准,也就是对是与非、好与坏、对与错、美与丑等判断要有主流意识。

 

程印学

一、认识体会

1.认真把握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道德品行。讲政治品德和对党忠诚。政治品德主要包括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党性原则等方面的表现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行有行规,从事具体职业的党员干部也要模范遵守行业操守、行业纪律规定讲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和起点。

2.充分认识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的重要意义。"讲道德、有品行"体现了党员干部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追求"讲道德、有品行"彰显了以德治党的重要作用讲道德、有品行是发挥社会风向标作用的具体要求。

3.正确把握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的基本路径。对党忠诚明大德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履行的政治任务忠诚,对岗位职责忠诚严于律己守公德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坚决不做自省自警严私德时刻反省自己,发现自己有问题,就要立即改正  

二、存在问题

1.修身的标准不够高,自我要求还不够严。满足于干好本职工作,没有能够按照好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2.对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认识不到位。抓得不到位,要求不高。

3.宗旨意识树得还不够牢,服务意识师生不到位。坐办公室多,深入教学一线缺少;开会布置任务多,狠抓落实少。

4.严以律己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敢于担当精神不够。

5.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

三、改进措施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筑牢信念根基,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2.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行的教育和锻炼。搞好培训,改进方法。

3.深入调研,加强与教职工和学生的沟通、对话、交流力度。切实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实实在在地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充分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师生心声。

4.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正确行使手中权利,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5.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陈中亚

一、认识体会

1.培养崇高政治品质明大德。共产党员的对党忠诚就是遵守党章,就是在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

2.增强自律意识守公德。要严于律己,恪守公德,学会慎独,表里如一,心存敬畏,摒弃浮躁之心、贪腐之念。

3.认真反思自省严私德。要慎初慎小,公私分明,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从小事上破题,从细节上加分,守住人格尊严,守住做人的底线。

二、存在问题

1.在发挥宣传工作的教育引导功能和作用方面不够。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改革发展成效不够。

2.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还不系统不深入。还存在重视不够,应急应付的现象。

3.班子成员之间还不能自觉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批评的精神和勇气不足,肯定认同多,开展批评少。

三、改进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学用结合,注重实效。

2.严格律己标准,做到知行合一。要经常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坚持做到谨慎独处、表里如一、注意小节、防微杜渐,做一个干净谋事、廉政为民、有高尚道德追求的党员,做一个德才兼备、忠诚担当、师生满意的领导干部。

3.抓好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要有敢于改革、创新、突破的气魄和胆识,时刻保持永不停滞的思想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锐气,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陈向炜

一、认识体会

品行是修身做人之本、修身做人之道。品行如同人的身影,自己往往看不到,可周围师生群众却一清二楚,它不仅关系着干部个人形象,而且关系着党在师生群众中的威信。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是一名领导干部的硬实力,那么道德品行就是软实力,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不可偏废。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有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较高的专业水平,更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品行高洁,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问题

1.加强自身修养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对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领会不足,对于修身养性、仁爱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主动汲取、努力传承不够,对于道德模范和典型事迹的学习不够,对身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制止不够主动。

2.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多,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教职工生的真实工作生活状况和想法不够;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不够。

3.对自己的要求不够高,政治定力不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不够。

三、改进措施

1.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按时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积极开展自学,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  

2.务必做到严以律己,公道正派,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地。积极学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努力做到志存高远,以自己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良好形象和诚信为民的实际行动回报师生群众。

3.不忘初心,树立担当意识,全面从严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地,努力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王瑞平

一、认识体会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道德营养和道德力量,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道德精华,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很有益处。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其精华部分至今仍具有时代意义和不朽价值,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用之不竭的道德营养源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自身道德修养提供丰厚的滋养,以此来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

二、存在问题

1.与党员干部道德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人民群众的道德力量认识不足,对师生中蕴藏的道德能量认识不足。

2.吃苦耐劳精神不够。针对学校发展建设中出现和遇到的诸多问题避重就轻,缺乏责任感。

3.在道德建设中带头作用不够。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师生学习,必须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取德于民。

三、改进措施

1.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道德提高无止境,自己要时刻提醒自己。道德信念是道德品行培育的核心,它既是道德行为的强大内驱力,也是提升个体道德境界的原动力。

2.贵在行动。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社会主义道德信念,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基础之上,建立在对社会主义道德理想和信念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坚守社会主义道德信念和实践道德追求的过程中,对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事情,即使前进的道路上有种种艰难险阻,也能孜孜以求、勇往直前。

 

张晓根

一、认识体会

1.要明大德。明大德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就是政治品德。政治品德主要包括共产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党性原则等方面的表现。

2.要带头遵守公德。共产党员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全体公民约定俗成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事具体职业的党员还要模范遵守行业操守和职业要求。
   3.要严守私德。“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每个党员应该具备高尚修养和远大理想,党的肌体细胞就是一个个党员,细胞健康才有肌体的健康。

二、存在问题
   
1.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自觉性和思想道德修养的标准还不够高。满足于一般要求,做到洁身自好,对照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以及当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2.对一些敏感性问题尤其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和潜在风险认识不足。缺乏高度的政治警惕性、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3.对分管部门工作要求多,思想道德建设重视不够。在具体工作中存在要求标准过高,而对一些棘手的遗留问题,针对性的办法不多,存在为难情绪等。

三、改进措施

1.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系统学习和研究党的理论、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掌握精神实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

2.注重内修品德不断升华自我。以焦裕禄等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把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作为始终坚守的底线。

3.注重外修品行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和高尚追求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4.注重党性锻炼和品格磨练忠诚于党的事业。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敢于担当、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5.注重问题导向,在分管部门党的建设中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徐茂田

一、认识体会

1.讲道德、有品行,做诚实的人。对于党员来说,就是要忠诚守信、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诚实的人、务实的人、实事求是的人。

2.讲道德、有品行,从小事做起。党员的作风养成,要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从小事上破题,从细节上加分。

3.讲道德、有品行,要公私分明。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源头上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切实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权和法的关系,时刻要对手中的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到为民用权。

二、存在问题

1.明“大德”方面。个人政治理论水平仍然不高,深刻理解党章内涵、明确党员义务的精髓还不够,领悟党的先进政策不够,有时跟不上时代步伐。

2.守“公德”方面。存在接待群众时,有时忽视了自己应该拥有的热情态度,解决问题也有得过且过疲于应付的状态;对于自己分管部门的同志要求也不高,致使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正

三、改进措施

1.勤学多思,加强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辽宁贿选案事件对自己进行警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

2.勇于实践,见贤思齐。要把革命先辈、先进模范、身边的优秀典型的事迹和精神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向他们看齐,在实践中经受考验、修养品德。

3.严于自律,乐于他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存敬畏之心,做到廉洁自律,不取不义之财,不去不净之地,不交不正之友;自觉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及时、主动地向组织汇报个人重大事项和思想动态,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及学校一线教工的监督之下。

 

李中华

一、认识体会

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全局意识和宗旨意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

2.务必恪守公道正派。公道正派作为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既是恪守的职业道德又是独特人格魅力所在。

3.务必做到求真务实。敢于坚持真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创新。

4.务必做到克己自律、清正廉洁。要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遵纪守规,自觉接受监督。

二、 存在问题

1.道德品行修养放松,标准不高。只满足于自己能洁身自好,不做坏事的底线,缺乏对道德高线的追求和实践。在党员干部中没有树立起模范形象,表率作用发挥不够。

2.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在具体实践中,把自己分管的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对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对群众疾苦了解不够、反映甚少,主动衔接协调相关单位解决问题少。

3.道德修养有时放松。面对学校和社会上存在的不良风气不敢批评抵制,对不良现象不敢较真碰硬,对歪风邪气不作斗争,视而不见,存在明哲保身、爱惜羽毛问题。

4.没有全面理解科学政绩观、事业观,工作中存在功利主义色彩。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组织工作少,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有时在追求物质享受等不良风气滋长的大环境影响下,产生了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

5.纪和德的关系处理不够好。在进行纪律宣传教育、执行“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忽略了对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和宣传。

三、改进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道德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理论和工作水平。

2.牢记党的宗旨, 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在工作中,认真落实深入基层、 深入群众的工作要求,多倾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帮助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问题,坚决不做与民争利的事。

3.不断解放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理念。围绕如何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向党委提供科学有力、分析有据、价值重要的决策参考。

4.自觉防微杜渐, 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 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树立勤政廉政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朱伟

一、认识体会

道德品行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基、成事之道,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所在。讲道德、有品行,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行包括多方面。一是政治品德,讲政治品德就是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二是公德,遵守公德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公共生活和职业生活中应该遵守约定俗成的道德准则。三是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遵守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就是既要管住自己,也要管好家人,要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要做到洁身自好、情趣健康、作风正派等。

二、存在问题

1.政治品德修养不够。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政治敏锐性不够强,讲政治的具体能力不够高,政治修养的意识不强,思想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2.党性修养不够。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缺乏使命感,由于对上级精神领会不到位;对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认识不够高,对群众服务不到位。

3.道德修养不够。对道德修养认识肤浅,对传统道德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只是浅尝辄止;对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掌握不牢,必要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等共产主义道德观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4.严于律己不够。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学校工作任务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创造性不够;艰苦朴素作风不够,廉洁自律、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强;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三、改进措施

1.加强政治品德修养,提高政治素质。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共产党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行事,把加强政治品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作为自己终身的课题。

2.强化理论学习,做到学以立德。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加强道德修养指引方向;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加强道德修养汲取丰富养分。

3.增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把自己真正培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朴素的作风。

4.经常反躬自省,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以党章党规和廉洁自律准则为标准,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经常查找不足,做到闻过则喜、闻善则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

5.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不传“小消息”,不拉“小圈子”,不收“小意思”,不占“小便宜”,不搞 “小动作”,不踢“小皮球”,补台不差台。

6.从自身做起,深入基层,求真务实,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带头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学校工会工作改革发展的新途径、新思路,切实抓好工会党建工作。

 


附件【工作简报 第14期红头.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