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网站刊登我校党委书记介晓磊2月25日给该单位上专题党课报告
2020-03-17 19:45  

313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网站刊登我校党委书记介晓磊225日给该单位上专题党课报告:新时代高校党建规律思考与实践

http://www.csdp.edu.cn/article/5904.html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0/1C/23/EC59EC53F89B8FB14197BDC4018_E70FEFA9_3F7EE.png

序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规律与党建规律,发挥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启动实施了“党建新声”专题活动。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质量决定着高校发展质量。党建是统筹引领高校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的灵魂与命脉。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新声”将邀请来自高校的一线党建工作者为中心党员职工讲党课,倾听新时代地方高校党建新声,传播立德树人的创新经验,凝聚教育战线党建立魂、业务强身合力,为做好服务一线高校党建的系统化设计奠定基础。

第二期活动,中心请来了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结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与经验,为全体党员职工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一线党课。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要求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视角,立足“两学一做”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定位需求,我们可以梳理出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总体要求: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8/6C/F2/5CB38DDEB81923FF2EEF3A1F13F_AAF39237_563FA.png

一是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就是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校党组织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建设健全党的领导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规律格局,在满足新的更高要求,落实更具体任务上下功夫。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来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下好六个功夫,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融入、贯穿、设计于各级各类教育教学体系,在这个教育综合改革中始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承担好教育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

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发展方向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求,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新时代高校党委要在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两个领导中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本要求。要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四个坚持不懈”要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好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四是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殷殷嘱托,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教师工作的神圣性、创造性、长期性、社会性,决定了教师教育的复杂性、辛苦性、技术性,特别是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第一评价标准。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教师队伍的思想引领、政治统领、培养服务,在正确导向、制度设计上下工夫,在组织体系、工作体系中尊重、吸引、培养、用好教师。

五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层次争创一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科学把握人才供需侧的特征,坚持深化产教融合道路。产教融合在学校章程制定、顶层设计、目标规划、发展战略、发展路径、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系统性推进,必须依靠学校党委来决策、推动。

六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 整体性、协同性,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面对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发展形势,如何优化布局配置教育资源,如何激发每个学校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都需要改革来做文章,更需要党建做引领、做保障、做推动。

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高校党委、纪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两项基础工作,提高政治战位,体现实践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实施实现伟大的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并且以人民为中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特点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0/08/16/64A5E9320DC352FF4CE423E5BB3_28FCFF57_57C54.png

根据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党建的部署要求,结合高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与社会环境,新时代高校党建呈现以下7个特点:

一是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与转化问题。要立足新时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定位,在统筹考虑人融、事融、心融、财融(解决党建缺经费问题)、场融(空间平台问题)、器融(工具技术问题)基础上,对原来党建进行六项赋能,提升党建的参与度、协同性、主动性、积极性、利用率、实效性,最终要实现八个转化:创新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上级决策转化为贯彻落实、制度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各自为政转化为混成战队、资源存量转化为事业增量、党建平台转化为育人阵地、常态工作转化为特色品牌、广大党员转化为先锋模范。

二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组织保障。商丘师范学校20163月份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主题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学校改革目标就是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了全校性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围绕转观念思路,变办学模式,调治理结构,改工作方法,创生机活力,全面修改了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和八个专项规划、学校章程,并通过党代会通过,为学校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面对新生代大学生培养的新问题。要立足新生代95后、00后大学生特点开展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仅沿用好方法改进老方法,同时要探索新方法。针对新生代热爱交往、热爱新技术、主体意识比较强等特征,要合理为学生工作、党建工作营造场景,做好思想引领,实现价值认同,着力改进新生代叛逆性、心理承受能力、自我中心、团队精神等问题,扬长避短,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能够真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做出彩青年。

四是青年教师培养与师德师风问题。要紧密契合青年教师特点强化师德师风培养,针对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主人翁意识不强,奉献精神和劳动精神不够,政治站位不高,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党委要高度重视,做好教育引导人文关怀,同时要营造氛围做好管理服务,真正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成长条件。要做好平台、环境、氛围、体制机制、机遇等正向激励,引导好青年教师目标、培育动力、端正态度、增长才干、开拓心胸、涵养师德,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五是现代信息技术催生党建新增量。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探索互联网+党建,党建+技术手段、平台,推动党建工作迭代创新,赋能增效。例如学校电子电器工程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管理中的智慧党建,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增强党建的方便性,通过雨课堂等互联网平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说服力,提升学生兴趣,使学生的低头族变成抬头族。

六是办学新业态、新平台引发党建创新。随着学校对外开放办学的发展趋势,很多学校都在融合地方、社会、城市、产业,形成了很多新型的办学业态和平台,突破学科边界、行业产业边界、城市边界,逐渐演化出开放性、集成化、多模式、生态型的具有育人功能、创新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的平台载体。高校党建要及时地融入、跟进、服务、引领育人载体建设,需要探索党建+的模式创新,催生了“工作室+党支部”“业务+党支部”“协会+党支部”、师生党支部、混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新的党组织形态和活动方式。

七是党的自身建设新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反腐败斗争贯穿始终。如何在新时代高校党建中进一步细化、转化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细化、转化为学校责任体系和具体实践,特别是以组织干部和人才工作为重要抓手,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

三、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格局

要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校党建体系,形成完整的组织系统、工作架构和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机制,健全制度、系统谋划、规范运行;要夯实责任,形成责任链条,通过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价督促责任落实,形成完整工作闭环;要加快融合发展,形成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推动发展良好格局。

“四二三四”党建工作体系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2/18/D1/15DDD474A62803CF322E2BA3555_7CE8C1DF_4FD8F.png

第一个“4”是四位一体的层次结构,即学校的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各个党支部和一线的共产党员,这四个层次结构是四位一体,构建了一个学校党建工作人的要素和组织的平台。“四位一体”是为了推动党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各方要根据自身的方位坐标,明确自己的规范要求,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和神经中枢作用,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功能,落实好二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每个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高度、角度、尺度、温度、态度上下足真功夫。

第二个“2”是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双导向,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将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要求作为工作目标,要围绕工作目标要求形成问题导向,重点强化对学校党建中短板、弱项、盲区的思考。通过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提高实效。

第三个“3”即三个重点工作,要重点建设好党建基层组织(重心下移)、做好党建基础工作(组织建设与换届、内部治理结构优化、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党员发展、宣传思政、纪检监察、阵地活动),练好党建基本能力(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

第四个“4”即目标达成的4项要求,要注重产出在4个维度上的目标达成:增强系统性(系统性谋划部署、系统性推进考核、系统性提升质量)、规范性(制度建设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党建活动规范、文档资料规范)、创新性(项目载体、研究应用;基层创新、一院一品)、实践性(号角响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员领起来、师生动起来;组织强起来、品牌亮起来)。

4234”作为一个完整的立体架状体系,是点、线、面、体的关系,环环相扣、立体交叉、动态提升。商丘师范学院在“4234”的扎实党建体系基础上,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学校成为河南省应用型转型发展改革的试点院校,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国家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学校。学校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带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