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精神 | 学习资料 | 基层传真 | 简 报 
学习参考

 

党建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2016-10-23 10:34   办公室

党建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2016-10-23新华社 新华网新华网

微信号newsxinhua

功能介绍新闻有深度 思想有温度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加强党建领域的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动力。

11.思想建党,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的“传家宝”。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年以来,一项面向8800多万党员的党内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范围如火如荼地开展。

2013年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标志着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要学起来、做起来。

精心部署,快速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8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单位、67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31所中管高校,258个省部级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

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结合中央要求和部门单位实际情况,倾听党员声音,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谈信念、讲坚守,谈改革、谋发展。

结合实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利用午休、班前班后开展‘微党课’”“举办党员论坛、开发运用‘党员小书包’手机软件”“利用‘两微一端’组织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异地学习”……通过种种创新方法和形式,各地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学习教育,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带领贫困地区进行脱贫攻坚,在防汛抗洪一线冲锋在前。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创新中不断迈进,广大党员锤炼了党性修养,补足了精神之“钙”,拧紧了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筑牢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2 2.依规治党,扎紧制度之笼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方面改革任务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划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步伐明显加快,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

聚焦“选贤任能”职责使命。以修订和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抓手,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民主推荐结果由“重要依据”改为“重要参考”,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改进政绩考核,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有力推动了“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的解决;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集中规范干部“下”的6种渠道,明确5类干部“问责”情形,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

瞄准“带病提拔”陈疾旧疴。当前正值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换届,《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的出台,强有力地把责任突出出来,努力形成责任清晰、措施有力、相互衔接、完整闭合的防范机制,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探索组织制度改革。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对党组和地方党委工作作出全面规范;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大势,出台《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面对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新形势,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正是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

    3.从严治吏,打造过硬队伍

治国先治党,治党先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战线始终把从严培养选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努力打造铁一般过硬的干部队伍。

——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2014年1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印发,全国范围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正式启动。2015年,抽查核实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实行“凡提必核”,随机抽查比例由原来的3%—5%提高到10%;

——重拳整治“裸官”。2014年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对“裸官”进行集中清理,规定5类岗位不得由“裸官”担任,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了贪官外逃这一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隐患;

——集中规范清理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对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作出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各地各部门共清理退(离)休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社团兼职56000余人次,符合规定继续兼职的也都履行了备案程序;

——严格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中央组织部研究出台《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从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在全国分3批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突出干部队伍主体,重点审核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的档案,其中涉及省管干部5.8万余人,坚决整治造假歪风;

——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各地各单位采取本级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核查所辖地方和单位实际配备干部情况,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了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从2014年开始,中组部先后3次对全国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调度。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7053名,完成92.35%。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

回顾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才能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必将在全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